發刊詞 - 一年的系會生涯 & 祝100級學長姐畢業快樂

圖/測量100 張朔(測量100級謝師宴)
文/測量102 李易唐(100學年系會長)

 

  大家好,我是100學年的測量系系會長,102級的李易唐,很榮幸受邀撰寫本期系刊發稿詞,幾個月前接下系會長的職位,便是為了傳承歷屆學長姐的想法,在去年有了測量系的第一期電子系刊,並且設立了往後的目標,系學會將全力在系刊上盡上最大的努力,讓內容豐富化、多元化,系學會未來的目標是將系刊出刊頻率提高且提高品質。

  

  發稿前幾晚,看著系刊編輯人員趕工、忙碌、努力修改,為了使系刊呈現出最好的一面,真的很讓人感動,目前系刊編輯的工作還是一個小小的團隊,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著,相信他們會為此感到驕傲,在此感謝系刊編輯人員與說聲辛苦了。

 

  在第一期系刊發出後,得到許多學長姐的熱烈迴響,系學會未來會更有計畫性的規畫系刊一系列的事宜,感謝本期參與撰文的學長姐,感謝各位學長姐對系刊的大力支持,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也願意聽取學長姐的意見,透過系刊,希望能拉近測量系彼此的距離。

本期主題:畢業季
2011 年 10 月 31 日出刊

本期主編: 孫邦力、林仕翰、陳品潔
封面照片:單車環島-蘇花公路
G-paper電子報新血招募中

G-paper發行了第二期,目前仍需要採訪組、美編組、網管組數人,若您對採訪 、撰寫新聞稿 、攝影、美編、網頁設計、PHP學習有興趣,歡迎向系會美編部洽詢。



測量榮譽榜
(來源/系辦公室)

~恭賀~江凱偉副教授 榮獲本校100學年度
李國鼎研究獎

『2011年陳文雄學長預研生獎學金』得獎名單
本系得獎名單如下:
賴彥儒(大四)
周漢思(大四)
廖振凱(大四)

本系榮獲 98學年度導師輔導工作獎勵「甲等」

本系碩二研究生 陳冠運(指導教授:江凱偉) 榮獲美國導航學會GNSS 2011年會「最佳論文獎」 ,並獲邀至美國波特蘭發表論文


本系博士生 廖向芃(指導教授:洪榮宏) 榮獲台灣省測量技師公會「測量學術論文獎學金」第一名。


本系碩士生 李育華(指導教授:江凱偉、饒見有) 榮獲台灣省測量技師公會「測量學術論文獎學金」第一名。

更多榮譽榜及獎學金資訊請洽成大測量系網頁


畢業心情 - 雨豆樹下成長的記憶
(圖文/測量98黃楷齡)

  一腳踏進成大測量,一轉眼就是六年。六年前的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測量系可以做哪些工作,但六年後,我將帶著滿滿的收穫從這裡畢業。回首這六年的時光,曾經在考試前一天臨時抱佛腳,曾經和同學一起在大太陽底下作實習,曾經和學長姐、學弟妹一起迎新送舊,我們在這裡揮灑青春,一起寫下我們最精彩的故事。

  人家常說大學生活三大學分:「課業、社團、戀愛」,雖然大學隨你玩四年,但學生該做的本分也是不能忘記的,因此必須學習如何規劃並有效運用時間,才能在三學分中取得平衡。

關於課業與未來工作

  每年系上都會針對課程內容安排進行討論,希望不僅能教導我們專業理論知識,同時也能兼顧實務操作,除了系上基本必選修課程外,學校開的課程內容五花八門,鼓勵大家能多元學習、多方嘗試,藉由所獲取的知識累積實力。這幾年系上與業界合作,提供學弟妹許多暑期打工機會去實習並學以致用,不論未來決定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我認為這都會是很好的實務體驗。與學弟妹餐敘時,總是有很多人會問我:「測量以後能夠做什麼?做什麼比較好?」,其實我覺得沒有做什麼一定好,也沒有做什麼一定不好,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想清楚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想從這樣的工作裡得到什麼。不論是穩定的公務人員、充滿挑戰的私人企業或者學術研究都是很好的選擇,我相信只要你熱愛你的工作,能夠從中得到成就感,對你而言,那就會是最棒的工作。

 

 

關於社團與系學會

  大學社團非常多元,包括運動性、學術性、聯誼性等等,選擇自己喜歡的社團,不僅能夠培養興趣,也能從中學習人際關係與領導能力。除了短暫參與校友會社團外,我的社團經驗主要是測量系系學會。「傳承」是我參與兩年系學會最深刻的感受,測量系是一個大家庭,各年級透過定期系會活動聯絡感情、交流學習經驗,從一開始在學長姐的帶領下舉辦活動,到後來擔任系會幹部,並傳承經驗給下一屆,過程中我學到了如何當一個領導者,同時如何在人際關係間作良好的溝通,也許我沒有做到最好,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中累積經驗,雖然擔任幹部很辛苦,但相對的,獲得的感動也會特別多。上了研究所後,雖然對於年紀較小的學弟妹不熟悉,但只要有空,我總會參加系上的活動,給在台上演出的你們最熱烈的歡呼與掌聲,因為在你們身上總能看到我們的曾經和感動,希望你們也不會忘記那份熱忱。

關於戀愛與人際關係

  不論在愛情或友情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一門大學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著不一樣的個性與做事態度,甚至對於同一件事情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們不是全然接受別人的想法,而是試著聆聽別人的意見,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事情,並適時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才能達到良好的溝通。好人緣是未來出社會很重要的資產,「微笑」則是擁有好的人際關係的第一步,不管遇到開心或難過的事情,記得每天給鏡子裡的自己一個大大的微笑,然後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你會發現微笑會為你帶來許多無形的力量與好運,同時也能把這份心情分享給身邊的人,在別人心裡留下好印象。

  從步幅測量開始,到現在喜歡自己選擇的領域,並主動學習,這一路走來,謝謝那些一起辦活動、一起實習、一起成長的夥伴,是你們讓我的大學生活如此精彩,也很感謝許多師長與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讓我在課業上能夠得心應手,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學弟妹們的榜樣,在能力範圍內,給你們適時的幫助,希望未來你們也是一樣,讓「傳承」這份心意一直持續下去。在雨豆樹下成長的記憶,將會永遠留在我們心底 :)
(註:本文作者為前測量系學會副會長)


寫在畢業一年之後 - 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無論失落、徬徨、堅定或勇敢,每個人都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
(圖文/測量99黃士豪)

  Train 749, Car 5, 2A, 桃園跟台中站之間,這是我在2010年10月27號 晚上八點五十分的位置。就像戴在左手上的錶一樣,秒針繞阿繞,每次經過了12,都是上一分鐘的事了。在台南走過有陽光的快樂,一戴七年。

  無論失落、徬徨、堅定或勇敢,每個人都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而下一秒那也不再屬於你。所以就算痛苦,來來去去,終究只是曾經。只是痛苦時我似乎就會忘記自己在哪裡,忘記那從來就不需要原因,只要相信。

  在知道了要去哪後,我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位置,然後我發現比這更重要地是一路上我又走過哪些地方、看過什麼風景;得到過什麼、失去些什麼,到頭來擁有了什麼。這從來不需要別人說,因為那些答案永遠跟自己不同。


  記得這是高中某次段考的作文題目,那時寫了什麼現在記不住了,倒是結論現在還很清晰,"一樣的位置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位置也能擁有一樣的美",那時無知的自恃,只想著"往外"看到的世界裡,每個階層每種身分都有選擇快樂的權力;現在多了許多跟自己獨處的時間,發覺這樣的結論歪打正著地有了更深一層"往內"的解釋。

  生命隨著時間證明它的延續;活著,就是最偉大的事情。十年前跟十秒前的自己,不一樣的位置,還能不能有一樣的風景?風景變了有人因為失去,有人選擇,有人不得不割捨,而眷戀著的卻常包裝成遺憾,帶到下一個位置。不過還好,我們擁有親情、友情以及愛情陪著我們,一天一天走下去。因此我們擁有回憶,回憶是不變的風景。

  不管是不是因為懦弱而裹足不前,都不可能有任何延遲或停留,那只是用相同的顏色填充了那些不同的位置。所以我必須常常問自己看到得是什麼樣的風景,是不是忘記了珍惜,又讓不安覆蓋了美麗。簡單地把所有羈絆分割成想做的事與該做的事。該做的事優先,因為那是家長、長輩得期待,但我只做60分努力,接著放心闖。

  專注之前,確定自己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註:本文作者黃士豪於99年畢業,曾任測量系藍隊長。退伍後目前正準備前往英國留學。)


畢業前,來趟單車環島吧!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環島,只要一句話。」
(圖文/測量100張朔 測量101邱繼珉)
   如果您還記得的話,上一期『G-paper』中,我們曾刊載了兩篇關於環島的故事...

  特別的是,出刊後的不久,2011測量週系友座談邀請到的特別來賓-張哲豪老師,在精彩兩小時演講中,撥出了一部分談到了平常最愛的休閒活動-單車生活,還分享了兩位公子(測量100張朔、測量103張皓)小時候的單車私密照,令人印象深刻!

  或許是受到上一期『G-paper』的影響,抑或是演講的激勵作用,2011暑假,在張朔的號召下,我、Nick、Andy(張朔高中同學),在張朔的父親張哲豪老師帶領下,決定畢業前(張朔及他同學六月畢業),決定來趟熱血之旅,我們一同踏進了單車的世界!而且這一踏,就是富有挑戰性的-單車環島。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正如電影裡所講的:「環島,真的只要一句話就夠(go)了!」

  單車環島這件事,對我來說,說是一個夢想,還不如說是一種嚮往,一種對青春熱血的嚮往,更正確的來說,是對陳懷恩『練習曲』、蛙大楊明晃『島內出走』乃至於石田裕輔的單車環遊世界『不去會死』,這幾本書作者筆下精彩故事的嚮往。一趟旅行,9天8夜,帶給我的感動,足以分享好久好久,說也說不完。

  這是一趟畢業旅行,張朔、Nick、Andy剛領到大學的畢業證書;這也是一趟親子的旅行,張朔與他忙碌的父親(張哲豪老師)可能很少機會能一起旅行這麼多天,而且還是騎單車。2011年7月,四個年輕人與一位熱血的父親(因工作關係,張哲豪老師走完東半部後即回學校工作),台南逆時針出發,踩著單車,要給它好好的環島一圈!

  作家、部落客以及ptt鄉民總是能把台灣寫的很美,一張張動人的照片替我們先發現了這美麗的寶島。而這次,從視覺、嗅覺、聽覺、甚至可以說由心靈層面,我總算能親身地去體會、發現這些美好的人事物。

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第一天,我們車過枋寮,國中讀過余光中的詩,開頭<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剛踏上旅程就遇到大雷雨,彷彿在考驗我們的決心,然而,剛出發的熱情是澆也澆不熄的,也許還帶著一些詩的浪漫情懷,總覺得這雨嘗起來果真又甜又鹹,余光中所述不假。另一句<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那海>,我們也有這種經驗!屏鵝公路上的全家附設廁所竟然如此之美,方便之餘,還可欣賞海浪拍打著懸崖,如此美麗風景,全家應該多多替這家分店做廣告才是。

太平洋的風

  踩著飛輪,在累人的南迴公路上,望著地圖上消失的公路-曾是管制區域的<旭海>,這個地方還真像世外桃源,居高臨下的草原,緊鄰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這次安排的路線並沒有經過那邊,但遠遠的看著旭海,散發著一股讓人想一探究竟的神祕感。

  挑戰完南迴公路後,迎接我們的是台東太麻里,小時候看綜藝節目,依稀記得沈文程曾說過他住在<太麻里隔壁>,天真的我們傻傻的以為到了太麻里以後,想必<太麻里隔壁>台東市就在不遠處...沒想到,這一個<太麻里隔壁>一折騰就是4、50km路程,踩到天昏地暗,腦中不斷浮現無線循環的錯覺,<太麻里隔壁>真是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台東的海岸很美,台東到太麻里的台9線公路幾乎緊鄰海岸,美景盡收眼底,重要的事,這一塊海岸,有真正純淨的沙灘(東部還是有少許的沙灘),因為人煙稀少,還沒受到太多的人為破壞及污染。台東海岸美,人也很親切,晚上九點,台東富岡漁港的<美娥海產>在師傅下班前,特別為我們做了一桌環島旅程中最豐盛的一餐,老闆娘始終掛著親切的微笑,牆上還掛著與省長宋楚瑜的合照,<老闆娘,那是你本人嗎?>,<真的喔~怎麼好像是昨天拍的一樣?>,可能是老闆娘受到稱讚,吩咐師傅要挑好一點的食材,這一餐特別好吃。

  在進入全台灣最直的道路-台9線關山段前(連續13km直線),日正當中筋疲力盡的我們在路邊找到了吃了嘴巴不破皮的鹿野鳳梨,賣鳳梨的阿姨怕我們吃不夠,貼心的多送我們一包,頂著烈日剛走完沿路上坡疲憊的我們感動得痛哭流涕,騎單車竟然也可以吃到那麼好吃的鳳梨,這兩包鳳梨,不僅補充了維他命C,暑氣也消了大半。

  我說台9線是全台灣最美麗的一條公路,從屏東楓港經南迴、太麻里、台東、鹿野、關山、池上、玉里、"爬"過舞鶴的北回歸線(推薦北回歸線公園旁的蜜香紅茶!)到瑞穗,緊接著到花蓮接蘇花公路,然後一路從北宜公路到達台北市,走完這一條路,台灣最美的地方幾乎盡收眼底。而在台9線之中,最危險但也最值得一去的莫過於蘇花公路了,蘇花公路是連接後山花蓮的命脈,也因為是盛產大理石的花蓮聯外最重要的道路,一路上貨車、、遊覽車、砂石車特別多,加上公路上大大小小隧道很多,僅有雙向兩線道,車子會不斷壓迫著單車騎士,因此許多人稱蘇花公路為大魔王。

挑戰蘇花

  事實上,在對決蘇花大魔王之前,我們4個少年仔已經被折磨的不成人形(還好有張朔爸爸,以他的經驗跟耐心帶領我們),如今要面對眼前的大魔王,心裡已經投降一半...

  帶著沉重的心情,戰戰兢兢的踩著單車來到了清水斷崖-就像是一座山壁狠狠的插入太平洋,真的要騎單車經過這裡才可以慢慢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眼前這片大山大海的壯闊深深的衝擊著我的心靈,這般壯麗的風景,人類顯得特別苗小。

  實際走過,蘇花公路的隧道並沒想像中恐怖,砂石車還算友善,會減速慢行並向沿路的單車族示意避免危險,儘管如此,畢竟它還稱得上是一個魔王,沿路的高低起伏就足以讓我們腿軟,一路從海平面上升到數百公尺,然後一路下坡到底,接著又是無止盡的上坡,重複了幾次,真的是踩到想死...還好路上我們遇到了一位來來自香港的朋友-阿成,阿成港大畢業,在香港做的是公務員,平常就喜歡騎單車休閒,放長假不知去哪於是一個人來台灣環島旅行,有了這位香港朋友的陪伴及激勵,好不容易才克服了蘇花大魔王,來到了蘇澳,當地著名的阿里史冷泉-當然是全身脫光光泡冷泉消除疲勞囉!

  過了蘇澳,我們從羅東、礁溪、頭城沿北迴公路殺到九份,北海岸的地形除了有許多熱門的衝浪地點外,特殊的地形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矗立在東北角的九份雞籠山...到達九份時,已經是夜深人靜,白天這裡是門庭若市的觀光勝地,晚上拜訪這裡才真十分的特別,或是說,有點恐怖...(人煙稀少就算了,殊不知九份有一大片的墳墓啊!)夜晚的九份,靜的可以!在山上吹著徐徐的海風,望著熱鬧的基隆與台北,近海還有基隆港捕捉小卷的船隻,都會區就在不遠處,卻有種遠離喧囂的感覺,很特別,正如剛退下工作來經營民宿的民宿主人說的,<在這裡住,真的很爽!>。



回到西部

  離開九份,代表我們又回到熟悉的西部了!西部的路線,我們選擇的是好走平穩的台1線,台1線從台北市忠孝東路開頭,貫穿整個西部平原,沿路都是台灣經濟的命脈,都是經濟發展的軌跡,"偉大"這個字眼,可能還不夠形容他!

  其實這條台1線,從小到大也走了不少次,加上此條路以工業發展為主,或許能多加描述的地方不多,但這次騎單車走過這裡,還是有一些意外的收穫與感觸:國中課本上,清楚表示桃園是台地地形,平常開車以動力方式走過可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若是以自力方式走過,就可以知道台地跟瓶元的差別(桃園-新竹一路長地數十公里下坡);行經大甲捷安特工廠時,看著自己單車上LOGO,一路上陪伴我的單車就是從這裡出生的,想著想著,我開始想家了...;行經西螺大橋時,想起小時候回外婆家...;行經嘉義往台南路段時,沒想到嘉義台南竟然那麼遠,到達台南時已經午夜了...


  練習曲導演曾說過:「環島就是-從你家出發,回到你家」看路邊寫著大大的台南市三個字,對這句的感覺特別深,到達前,正好聽到有店家在播放<旅行的意義>(島內出走中,作者回到家前也聽到這首歌),哇!突然好感動,感動的不僅是完成環島這項任務,感動的是一路上得到與失去的種種,正如香港朋友阿成在Facebook上的留言<...將會是台灣環島的最後一天。.......期待完成環台,卻又有點不捨得終結。畢竟一路上經​歷既,認識既朋友都可一不可再,途中遇到的挑戰跟喜悅,是會一輩​子在腦中回憶細味的。>。

  還記得,在挑戰南迴公路牡丹水庫路段上坡時,張朔爸爸提醒我,<繼珉,別只是低著頭狂踩,多看看風景吧!不要環完島印象最深的是馬路>,十分感謝張朔爸爸的提點,單車環島不僅是一個任務的完成,應該是一趟"慢慢"欣賞台灣之美的旅程,然而,完成環島後,懷念起這9天的旅程,一時間,突然很懷念那種"低著頭、只顧著往前踩"的感覺,腦中沒有其他想法,"繼續採,就對了",不需要顧慮太多,這種感覺好幸福、好真實、好自然。

  一趟單車環島,考驗的不僅是體力,也考驗著耐心,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走完全程,回到台南後,足足一週沒有正常的手腳可以使用,但心裡卻是帶著滿滿的收穫,滿載而歸!

  出發前,我嚮往著一趟精彩的單車環島故事;完成後,我還是嚮往著單車旅行,不僅是那些故事,還包括一種追求真實、自然的感覺,我想,那麼多人前仆後繼投入這項休閒活動,有一部分應該也是追求這種感覺吧?!

  最後,特別感謝我的直屬學長-張朔把我拉進這趟旅程,辛苦策畫付出甚多,也祝你、Andy、Nick畢業快樂,這段時間有好多好多記憶可以回味...謝謝你們,這趟旅程,就當作我送你們的畢業禮物吧,再見。

(後記:旅程中,我們四個小鬼一致的感謝張朔爸爸百忙之中的加入,平常就有在騎單車的張朔爸爸,不斷提醒我們四個小鬼騎車的技巧,在累死人不償命的山路路段,好幾次若沒有張朔爸爸的帶領及衝刺,恐怕早就放棄這項艱困的任務了!)


100學年度畢業典禮
成大測量系100級謝師宴
(文/美編部)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一如往年,除了由學校及畢聯會所主辦的畢業典禮外,對系上來說,畢業季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謝師宴。

  今年的謝師宴由測量100級畢業生主辦,地點選在遠東香格里拉飯店宴會廳舉行,美食佳餚自然不可少,希望藉由簡單隆重的宴席,感謝系上老師們四年來的諄諄教誨。

  除了美食之外,這次謝師宴特別安排了精彩的表演節目,由畢業生陳志彬 、 張朔 、 蔣宜旻等人苦練多時的自彈自唱 ,洪可芹 、趙荃敏及101級陳昱霖特別準備的血脈噴張熱舞表演, 精心準備讓謝師宴更加精采。

  晚宴中,系上老師出席十分踴躍,也投入了晚宴活動之中,其中,老師們一還同參與XBOX-Kinect的沙灘排球 、 保齡球 、 擲標槍等遊戲,除了與畢業生對戰外,老師們之間的對戰也是歡笑不斷,師生互動十分熱絡。

  晚宴尾聲,老師們也紛紛致詞送給即將畢業的100級畢業生,系主任提到100級這批同學為測量系帶來許多福氣,從他們入學開始,各項評比數據逐年上升,也特別感謝這幾年來老師們的努力付出;另外,老師們的致詞中,對於這次別出心裁的謝師宴,江凱偉老師也回憶起當年大學畢業的謝師宴,江老師說「當年幾乎就是帶著一箱啤酒在系館一一向老師們敬酒表達感謝 ,沒想到現在已經發展到這麼高級,這麼用心」。各位系友,有機會不仿一同分享當年的謝師宴吧!

另外,系學會幹部此次特別參與100級謝師宴,為100級畢業生辦了一個簡單的送舊,活動中,特別舉辦模仿國中小學畢業典禮的頒獎儀式,依101級對100級學長姐的印象,頒發了各種kuso的獎項,希望100級學長姐印象深刻,也謝謝他們這幾年來的照顧,預祝100級畢業生鵬程萬里,發展順利。


頒獎典禮,猜猜他得什麼獎?


系會新幹部
賀!新官上任
(系學會各部整理)

系會長 : 李易唐

副系會長 : 簡志培

活動部長:徐國耀

公關組長:周志明

學術部長:吳姿璇

資訊部長:陳厚任

美編部長:彭翊雁

體育部長:葉峻宏

秘書 : 林子恆

會計:陳怡靜

出納:李慧娟

器材:周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