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假工業參觀台中 、 台北行
特別感謝國土測繪中心、航遙測學會、台灣世曦、農航所學長姐百忙之中的熱情接待
(圖文/測量101邱繼珉)
  4/7、4/8兩天適逢學校春假假期,在系上的協助之下,系學會學術部主辦了兩天一夜的工業參觀-台中、台北二日行,並由曾宏正老師帶隊,包括老師共20人前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地理空間資訊部、及農委會農林航空測量所進行參觀。

  台南出發後,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位於台中的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國土測繪中心是國內辦理國家基礎測繪工作及測繪成果建置最重要的一個單位,在鄭彩堂簡任技正、陳鶴欽技正及劉至忠課長的接待安排下,除了中心業務簡報座談外,也參觀了e-GPS監控系統、電子測距基線場、地籍資料庫保存等業務介紹。

  在陳鶴欽技正的簡報後,配合實際的探訪參觀,我們實際了解國土測繪各項業務工作!除了各種業務的介紹外,陳鶴欽技正也分享了許多自身經驗,包含內部生態、進修、及最重要的待遇與進入國土測繪中心的方式,他提到,「在中心最棒的一件事就是能做自己想做的研究」,而鄭彩堂簡任技正及劉至忠課長也補充了許多在公家單位的就業、進修、升遷的經驗,在他們精彩的分享下,確實是獲益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包含接待的鄭彩堂簡任技正及陳鶴欽技正在內,國土測繪中心有許多成大測量系畢業的學長姐在各單位服務,參觀的時候,正值中午放飯時間,從中心外面看到許多學長姐與曾宏正老師寒暄,參觀各單位時,也有許多學長姐熱情與我們交流,並且詳盡的解答我們心中的疑惑,讓身為後輩的我們,雖然還未踏入業界,但似乎已經感受到了學長姐溫暖的照顧。

  在國土測繪中心熱情接待之下,確實讓我們對於國土測繪技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在交流座談時,陳鶴欽技正特別提起測繪人才缺乏的情形,他也鼓勵我們,有興趣的話,同學們可以多多往公部門發展,國土測繪中心是個不錯的選擇。

  於國土測繪中心用完招待的午餐之後,一行人再度驅車北上,並於下午三點來到了位於台北羅斯福路的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以下簡稱航測學會),航測學會主要業務為結合航測及遙測學者專家,以研究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術,發展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事業及技術為宗,每年辦理年會,並提供修習航空測量成績優異的學生獎學金,除此之外,也負責處理航測成果的檢核工作。





  在陳昱芸與吳煌陀學姊的簡報及各種圖資的解說之後,我們到了航測學會的地理資訊組進行影像工作站的立體觀測體驗,在系上攝影測量課程中,老師也有安排影像工作站的實習,然而,來到業界真正了解這些工作的內容,對修過攝影測量的同學來說,能更加強學習效果;而對於大一、大二尚未修習攝影測量的同學,藉由經驗豐富的前輩指導下,提早體驗這些設備也是挺有幫助。

  參觀完航測學會後,一行人下榻台北市友星飯店,養足精神準備隔天進行第二天的參訪。

  第二天用一早,用畢早點後,我們來到了位於內湖陽光街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以下簡稱台灣世曦)參觀,一到台灣世曦CECI大樓,鄭宏逵經理早已在門口等候,在鄭宏逵學長熱情接待與簡介公司概況之後,我們進入了位於4樓的地理空間資訊部。

  台灣世曦的CECI大樓相當壯觀,各部門辦公室分於各個樓層,門禁管理森嚴,進入會議室,更感受到大公司的氣度,上個廁所還要請學長幫忙刷門禁卡,我冒昧的問學長「為什麼要做如此嚴格的管理?」,學長回答「因為公司接了很多案子,如果服務建議書被偷,後果可不堪設想啊!」

  簡報座談的過程中,鄭宏逵學長、仝宜中工程師及林明華協理為我們介紹了地理空間資訊部的業務,並由張瑞文工程師與許智翔工程師分別介紹GIS應用案例,了解GIS加值應用的實例,簡報座談之後,我們參觀了航測作業的工作流程。

  參觀航測作業流程時,我們接觸到了傳統的類比式底片及相片掃描儀,並了解航測作業實際的執行流程,同學們實際戴上立體眼鏡,進行立體觀察,台灣世曦內部員工也熱心的解答同學的疑惑,談及等高線的處理時,一位員工曾說「畫屋角線學三個月就會,但如果是畫等高線,可能要三年以上才學得會吧!」,令我印象深刻,與航測學會不同的是,航測學會以檢核工作為主,台灣世曦則是實際的作業流程為主。

  參訪結束,台灣世曦特別招待我們在會議室進行餐敘,餐敘過程中,林明華協理說同學們暑假可以來業界打工,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也是測量系系友的吳錫賢副理也提到同學畢業後可以多到業界發展,以台灣世曦來說,測量系畢業的系友大約有10人,而且目前業界人才需求量很大,同學可以不時注意系網站上徵才訊息。

  經過一早上的參訪,下午我們來到了最後一個行程-農委會農林航空測量所(以下簡稱農航所)。

  在農航所,我們了解到航測工作最初的工作-影像拍攝,與前面幾個單位不同的是,農航所在航測方面的作業流程非常全面,從拍攝到成果的輸出都有,然而此次參訪無法實地了解拍攝情形,但也了解了一些作業流程及圖資申購的流程與應用。

  包含陳連晃所長在內,農航所約莫有10位測量系系友,分別在不同的課別服務,在此,非常感謝農航所及所有學長姐的介紹。

  此次工業參觀,從公部門到私部門,我們了解到測量工作的實際作業流程,也了解到業界的生態,最重要的,結合課程所學,實際看一遍業界的業務,對於學習真的很有幫助!舉例來說,此次參訪,我們參觀了各種航測業務,之前常在課堂上聽老師說「如果立體觀測夠快夠熟練,在業界就能擁有一個鐵飯碗」,實際看過後,心中不禁冒出一句「難怪老師會這麼說」。

  經由此次參觀,對於測量工作,乃至於未來就業,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最後,在此感謝負責籌辦的系學會學術部邱琨原及蔡光哲、帶隊的曾宏正老師,以及從旁協助的系主任楊名、系辦鄭小姐,最重要的,謝謝百忙之中熱情接待我們的各單位長官及在各單位服務的學長姐,非常感謝!

 

(回到2011-4月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