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刊號
2011 年 4 月 23 日出刊

編輯群
發行人: 楊名 主任
指導老師: 江凱偉 老師
總編輯: 邱繼珉
文字邊輯: 簡至培 蔡光哲 黃翊峰
邱繼珉
圖片提供: 簡至培 蔡光哲 黃翊峰
邱琨原 林仕翰 游惠琳
校稿: 彭翊雁
網頁設計: 邱繼珉
封面設計: 彭翊雁

創刊號發刊詞 - 系主任的話
(圖/測量103林仕翰 文/楊名 主任)

  自從史惠順教授於民國65年創立測量所 (民國67年成立測量系) 以來,不知不覺間已經經過了35年的光陰。在這35年間,本系總共培育了超過1000名的測量與空間資訊專業人才,廣泛地散佈在產官學界。在今天之前,我們一直有個願望,那就是辦一份屬於成大測量人的電子刊物,除了可以促進系上師生的互動、增進系內與外界的交流外,也可以讓畢業多年的系友,遠距地看到學弟妹們的學習狀況,從而回憶起當年在成大時的生活點滴。而這個願望,終於在本屆系會的努力下,獲得了實現。因此在這裡我要非常真誠地向這一屆的系會幹部說聲:謝謝你們!

系會會長特別告訴我,他們對於成大測量電子報創刊號有以下三點期許:

(1)能夠促使讀者閱讀下一期的意願度達到80%
(2)能夠提升系內與產官學界的交流度達到50%
(3)有效增進本系凝聚力

聽到他們的心願,我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或許正是過去35年來所有學子對於系上的熱愛與付出,帶給成大測量系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讓我們一起幫忙完成他們的心願,好嗎?


創刊號發刊詞 - 寫出你的測量印象
(文/測量101 邱繼珉)
  系會規章裡,提及促進畢業生與在校生間之交流是系會宗旨之一。這一年來,我們不斷思考如何增強這方面的成果,適逢學期剛開始時,在江凱偉老師的指導、建議之下,我們有這個機會著手進行系刊的編輯,最主要的目的,當然就是促進系上同學與系友間的交流。

  第一期的系刊,以電子報的形式發行,並以Geomatics為靈感,以「G-paper」為刊名,希望能引發所有測量系友共鳴!當然,將來若有機會,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發行紙本的系刊。

   這只是一個開始,很多東西都還在學習階段,包含企劃、選稿、美工、修訂等等,草創時期,還有很多東西需要進步與改進。我想,不斷學期才是成長的動力,不僅僅是「G-paper」,我們總是抱持著邊做邊學的態度,激發出更多創意與靈感,才能讓系學會更好,讓測量系更有凝聚力,創造出屬於我們的感動!

   最後,我必須感謝系主任對於系會的支持,也謝謝系上老師給我們的各種指導!

   「G-paper」是一份屬於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的電子報,一份由成大測量系學會發行的電子報,這份電子報,除了促進系內同學資訊流通更加順暢,也希望藉由此系刊的發行,提供系內與業界系友間,一個不錯的交流平台,一同分享屬於測量系的共同記憶吧!

  「G-paper」記錄成大測量系的點點滴滴,就讓「G-paper」陪伴各位同學及系友走過無數青春,凝聚測量人心中的熱情吧 !
編輯部公告
測量所成立35週年紀念

2011測量週為紀念測量所成立35週年,特別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活動精彩可期,不容錯過,詳細情形請見系刊公告 或 系會FACEBOOK查詢。
特別企劃

寫出你的測量印象
測量印象可以從很多層面切入,可能是系上實習課程、校外實習、系上活動、系隊...乃至於畢業後的就業等等,在第二期的電子報中,我們希望能與您一同分享更多的測量印象,歡迎所有系友們,與我們一同分享屬於我們的測量印象吧!................more


成大測量短訊
測量系近況成果得獎紀錄及最新統計數據分享
(圖文/系辦公室)
教師人數及組成

    本系現有專任教授2名、專任副教授5名、專任助理教授5名、和專任講師2名,共14名專任教師。另有兼任教授8名和兼任講師2名,8名兼任教授皆為國外著名學者。

學生人數及組成
    本系大學部學生223人,碩士生49人,博士生22人 ,共計294位

工程教育認證通過

    本系已於2008年通過國際性的IEET工程教育認證,提供現任教師及研究生良好的研究教學環境,提升研究成果的發表成績和國際能見度,並招收優秀的國際學生。

................more


2010暑期校外實習心得分享
酸甜苦辣 、 收穫滿滿的測量外業經驗
(圖文/測量102簡至培)

  2010年暑假,在系上安排的機會之下,我參與了暑期實習與工讀,真正走進業界,體驗測量工作的酸甜苦辣,兩個月的實習,讓我收穫滿滿,學習到很多東西,藉此與各位分享我的暑假實習經驗。

  整個暑假接觸了GPS控制測量,與電子地圖的調繪工作,還記得第一天報到,公司馬上安排了GPS架設的訓練,雖然這對於一個測量系的學生來說,並不是太陌生的事情,但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在業界與學校做的測量工作有著不小的差異:在學校我們是幾個人共同控制一組GPS,且施測的地點大多在學校附近;在外面的公司則大不相同,一個人帶著主機、電池、天線盤、腳架還有幾張地圖,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找到要施測的點位,GPS測量是一個很注重團隊合作的工作,一個人的延遲或儀器出了問題,會導致整個作業的中斷,甚至造成測得的資料無法使用,這種時候,野外的應變能力,就變的很重要了,這些能力如何而來呢?當然是在教室裡無法學到的,只有自己實際操作,並嘗試錯誤後,所累積的經驗才是最有用的。

  幾週的GPS施測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測區,就是嘉義的阿里山,第一次騎機車上如此高海拔的山區,心情真是興奮又緊張,緊張是因為,當時往的阿里山公路,還有許多路段被颱風破壞而尚未修復完畢,事前聽到他人轉述當地的情形,真是很難想像公路柔腸寸斷的景象,直到自己親臨現場時,那山崩路毀的情況才真令我震撼。

  在夏季午後,不管是平地或是山區,常會突然下起又急又快的雷陣雨,在嘉義的那一個多禮拜,每天下午都會習慣性的觀察天空的變化,祈禱今天能在下雨前測完並回到旅館休息,然而,事與願違的機會總是比較高,好幾次都是以落湯雞收場,不過,回想起來,這些過程雖然看似辛苦,但其中真是充滿樂趣。

  電子地圖調繪也是一個讓人很難忘的工作。為了能在日正當中時稍作休息,避免被曬的頭昏眼花,往往天才剛要亮時,我們就要出門開始調繪。做電子地圖的調繪,就好像在走迷宮尋寶一樣,每條道路都有它的編號,每條街道都有它的名字,我們就這樣一條一條的在圖上找到相對應的名字,這看似相當容易,但往往在左邊右邊轉來轉去後,就會迷失了方向。有時來到了一些人煙罕至的地方,騎車騎久了都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調繪是一個很需要耐心的工作,不比GPS還要輕鬆,但把工作完成後,內心的成就感卻是高出許多的。

   如果要用四個字來形容測量工作,我想”按圖索驥”可說是相當貼切。有了這兩個月的工作經驗,我想就算是沒有什麼方向感的人,方向感也會被激發出來;本來膽子很小的人,也會因為歷經工作的大風大浪,對人生產生正面的影響吧?!當然測量工作不僅僅只有辛苦的成分,這兩個月我也到了很多平常不會發現的小地方,工作之餘還可以買買名產和觀光,這種一邊工作還可以順道遊玩的打工,真是相當不錯呢!

後記:
兩個月的時光很快就過去了,至今回味仍覺意猶未盡,兩個月來需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公司的學長,還有一起上山下海的夥伴,不管到哪個地方工作,總是有人能在身邊互相照應,讓這兩個月的時光既充實又有趣,謝謝 經緯衛星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與 測量系和嘉藥應用空間資訊系的夥伴們。


2011春假工業參觀台中 、 台北行
特別感謝國土測繪中心、航遙測學會、台灣世曦、農航所學長姐百忙之中的熱情接待
(圖/測量101邱琨原 文/測量101邱繼珉)
  4/7、4/8兩天適逢學校春假假期,在系上的協助之下,系學會學術部主辦了兩天一夜的工業參觀-台中、台北二日行,並由曾宏正老師帶隊,包括老師共20人前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地理空間資訊部、及農委會農林航空測量所進行參觀。

  台南出發後,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位於台中的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國土測繪中心是國內辦理國家基礎測繪工作及測繪成果建置最重要的一個單位,在鄭彩堂簡任技正、陳鶴欽技正及劉至忠課長的接待安排下,除了中心業務簡報座談外,也參觀了e-GPS監控系統、電子測距基線場、地籍資料庫保存等業務介紹。

  在陳鶴欽技正的簡報後,配合實際的探訪參觀,我們實際了解國土測繪各項業務工作!除了各種業務的介紹外,陳鶴欽技正也分享了許多自身經驗,包含內部生態、進修、及最重要的待遇與進入國土測繪中心的方式,他提到,「在中心最棒的一件事就是能做自己想做的研究」,而鄭彩堂簡任技正及劉至忠課長也補充了許多在公家單位的就業、進修、升遷的經驗,在他們精彩的分享下,確實是獲益良多。

................more

 

特別企劃 - 摩托車週記
清明連假台灣東半部摩托車週記
(圖文/測量101蔡光哲)

  每一個出生在台灣的人

  有多少次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這片土地的美?

  在大學這段時光,也可以說是最幸福的時光...

  能夠自己運用時間,來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我們夢想著在東半部那美麗的道路上

  騎著摩托車享受自然的風

  看著不同於西半部的海岸

  在群山環繞,身旁就是峭壁斷崖的公路上行駛...

  跟坐在車上不一樣,是真的感受自己就在這塊大地上

  我永遠都會記得大學時期的這趟摩托車週記...


  這次春假藉著連續假日的時間,我與系上蔡鎔壑、蔡孟儒、司元榮及大二學弟翁梓軒五個人決定去漫遊南部、東半部及東北部這趟環島之旅。沒有任何計畫,沒特別找任何住宿地點,單純就是想去哪兒去哪,當天再做決定。

  從台南出發的我們,第一天先到我家住宿(屏東縣萬丹鄉),吃吃萬丹的名產紅豆餅及臭豆腐,接著隔天就開始我們的旅程。依序從墾丁到台東再接著往上,經過花蓮、宜蘭,最後終點站在台北。


  在墾丁因緣際會,我們借住了一家幼稚園,由於適逢春吶音樂際,體驗了人滿為患的沙灘人潮,一堆比基尼女孩和身材高壯的外國人,在玩水上設施經歷了被快艇甩飛的快感,晚上的墾丁大街更是人潮洶湧,後半段更有許多昂貴跑車當街試跑,還看到類似蝙蝠車的車款,晚上的龍磐草原雖然陰森,但這沒有光害的地方真的是看星星的好地點,只是我們一群男孩一起看星星好像不太搭就是了。

  台東也是一個好地方,騎過蜿蜒的南迴公路看到東半部海洋的感動,在當地泡溫泉還跟外國人一起聊天,借住在阿姨家,為了安穩睡覺還要輪流照顧阿姨的小孩,不然就是五個人一起被他大吵大鬧而睡不著。

  花蓮行路上細雨綿綿,但看到東半部的北回歸線標誌真的是很特別的感受,經歷了刺激卻冷到不行的泛舟之旅,還憋尿憋了許多,一上岸真的是「解脫了」。

   在宜蘭遊歷羅東夜市以及傳統藝術中心,吃著羅東夜市好吃的小吃,體驗傳藝中心古色古香的文化氣息,還在鎔壑親戚家吃了這輩子最好吃的素食。連續兩個夜晚經歷了「蘇花公路」及「北宜公路」,在鎔壑的帶領下我們以最快速度征服這兩條公路,路上分心不得,一不小心就是摔下崖底,靠著車燈及道路中心線的判斷度過每一個驚險又刺激的髮夾彎,路上夜景及峭壁景觀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這也是讓人步入斷崖的危險誘惑。

  好多好多的事情在這幾天發生,有歡笑,有爭吵,賴床的賴床,打嘴砲的打嘴砲,總是會有讓人興奮的事發生,雖然每一天都騎車騎到很累,要不然就是在又冷又下雨的天氣下行駛,不過,這些回憶也是我們一起走過大半台灣的最好的證明。

 




特別企劃 - 鐵馬台灣
2008年暑假,我用鐵馬征服了台灣
(文/測量101黃翊峰)
(原文完成於2008年,作者當時為高三畢業準備邁向大學的學生)

  是,我回來了。

  這一趟的收穫大過想像,從新竹一路南下,經過西部平原然後我們離開台灣海峽的視野。走過199公路的艱難,看到了壯闊的太平洋。路上與自己對話,我看到一個真實的台灣。


  有一份感動,台東人的樂觀讓我想起一句話:生活不簡單,簡單過生活。平淡的字句從他們的身上得到最好的印證。在都市裡有人為了生活站在太陽底下揮舞著廣告,一成不變的姿勢我想著,這就是現實吧!一種感嘆,很多感觸。

  現在的我,還迷茫在學海之中,成長。等到那一天我為了生活擔憂、煩惱的時候,或許我能更加體會到那份辛苦。在山腰上的聚落,沒有餐廳,沒有飯店,只有一家小雜貨店和一排住戶。

  這樣也是生活。傍晚他們把椅子拉出門外,一家人圍在一起談天、吃飯,用帶著原住民口音的國語為我們加油。有的小孩顧不得嘴裡還有菜,也高聲的為我們打氣。

   淳樸,真的就是這兩個字也只有這兩個字能夠形容我所看到的一切。

  在山路,我忘記所有麻煩事,專注在我的踏板上。享受山林之間的悸動,那是真實的山。坐在車裡怎麼能感受到自然?這裡很美,我就停下腳步看一看,聽一聽,拍張照。有溪流我們就下去沖洗一下連日疲勞的身軀,有海岸我們就下去接受波濤的洗禮。這都是最真實的體驗。

  你看那山,看那谷,到底是花了多少功夫才有現在的模樣?人生也不過百八十年,究竟我能經歷到什麼?終究有一份感動,因為我到了這裡,然後我享受。在山頂上我望向太平洋,對自己說,我是靠自己的力量來到這,看著遠方的山灣,海天交容在一起。這樣的景是屬於自己的。

  旅途上我們遇到麻煩,多少人願意伸出援手。這是令一份感動。然後我告訴自己,將來我也要盡一份力來幫助別人。爬坡很累,但下坡很美。然後我體會到人生的起落都是一定的。不要太強求就好,今天你得意只是因為下坡的順遂,路終究要一直走,下坡到底還是會遇到惱人的爬坡。姑且順著路走,上坡我就專心的踩踏板,下坡我也不繼續加速,滑行下去也是另一種享受。一切順其自然。

  城市裡少了一點人情,在我眼中是少了「主動」。如果對一個人微笑,對方也會報以微笑。但今天你什麼都不做,沒有人會在乎你。先有行動才會有對等的報酬,這又是另一番體會。

  五個人同心協力完成環島的壯舉,雖然沒有騎到蘇花公路和北宜公路,但我覺得夠了。這一趟我已經覺得不虛此行。

有機會我希望能夠自己上路,完成一段只有屬於我自己的對話。我相信這會是另一番體驗。

  這是一些環島完的心得,當然我的文字功力不夠,有更多感觸只能用回憶來詮釋,不然講不精確的。這趟旅程讓我感覺到自己真的成長了。這是一個經驗,很值得的經驗。


系會近況
大獨盃、系砂鍋、院系博覽會、測量週、系出遊
(系學會各部整理)
1.2011全國大專大獨盃由台科大精誠系主辦,1/22~1/23於台北舉行,測量系共有男女籃、男女排、系棒約60人參與,並於系學會補助搭乘高鐵團體票前往,恭喜系棒得到壘球項目亞軍!

2.本年度系砂鍋於2/28~3/19精彩展開,本年度主辦項目包含壘球、籃球三對三、排球以及停辦多年的保齡球。
分別恭喜大三獲得壘球冠軍,黃翊峰、江子齊、江繼元獲得籃球冠軍,大二獲得排球冠軍,測量99級OB隊(賴柏溶、王彬權、陳帝佑、葉柏嘉、李薺修、王晉融、蔡博慶)獲得保齡球冠軍!值得一提的是,大三陳麗虹在冠軍PK賽中,以149分(119+30,女生可加30分)高分,僅以些微之差敗給測量99王晉融,可說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3.成功大學院系博覽會從去年開始以"成大單車節"為名舉辦,今年則於3/12在成大雲平大道舉辦,測量系學會也參與擺攤,展示了系上所學的內容及講解,並與高中遊戲互動,吸引不少高中生參與,許多來訪的高中生是今年學測申請測量系的甄試生,經由此次活動讓他們提早接觸測量系,另一方面,此活動也讓系上同學對於本系更加認同。
2011測量週系列活動

專題演講:(pm6:00~8:00 in經緯廳)

5/2 張哲豪 副教授(北科大土木系)
主題:跨領域的專業學習與人生規劃
5/9 張志誠 協理(瑞竣科技)
主題:地理資訊系統的介紹與多元應用
5/10 吳祥輝 先生(拒絕聯考的小子)
主題:陪你走中國
5/4 測量之夜 (鳳凰樹劇場)
5/5~5/11 測量傳情
5/12 系卡k
5/13 賭場之夜

更多活動詳情請洽系會FACEBOOK查詢

近期活動:

1.參與地籍測量學會舉辦之2011測量盃壘球賽。

2.5/2~5/14測量週系列活動,詳細活動如右。

3.測量系出遊,5/21~5/22小琉球!